close

 



這是關於一輩子的承諾
從他們清澈的眼中
你就是全世界


接著要跟大家稍微簡單敘述「育樂」、「疾病」以及「多貓家庭」


先來談談「育樂」

大家都知道貓咪愛玩狩獵遊戲
只要能夠激起他內中攻擊的慾望
就會是好的遊戲
所以家中的小昆蟲就會成為他們首要攻擊的獵物
有些貓主人甚至有幸獲得貓孩子狩獵的成果
可是常常這樣也是滿嚇人的
一叫醒來看到貓咪叼著張牙舞爪的小強
足以讓人全身發毛了

這時候我們的尖叫或喝斥會讓貓孩子們有所誤解
有一種說法
貓咪狩獵捕獲的獵物會貢獻給主人
是因為他認為你並不會自行狩獵
或是邀功都是有可能的
這時候要保持冷靜告訴他們不要傷害無辜的小昆蟲或動物(不過是滿難的啦XD)


 
(冰菓在床上玩耍 露出小虎牙XD) 

所以若是有些讓他們發洩精力的小玩具
就可以稍微轉移貓咪的注意力


不是每個玩具都適合每隻貓
他們都有自己的嗜好
不過有個共同的特點
貓咪都愛「條狀物」
那種會扭動的條狀物時而出現時而消失在角落
貓咪們完全無法抵擋那種誘惑呀~~~


不過例如檸檬就是一隻很容易失去新鮮感的貓咪
他的玩具玩個一兩天就沒興趣了
非常不愛動 只想要睡覺(難怪超胖XD)

冰菓則是鍾愛著毛茸茸像尾巴的逗貓棒
只要拿出來他完全會進入瘋狂模式

MOCA來家裡的時間不長
不過也是無法抵抗晃動的東西



 
(MOCA和他們玩具們~~~絨絨球逗貓棒和自製玩具箱)

他們還有玩具小老鼠可以玩耍
玩具小老鼠的肚子裡有貓草
家裡只有冰菓不愛貓草
其他兩隻幾近瘋狂呀~~~~

玩具的部分要慎選
避免他們把上面的一些裝飾給吃下肚
像是檸檬很愛玩橡皮筋
常常便便裡就會有橡皮筋(玩到吃下去 有沒有那麼餓呀~)
這是非常不好的示範喔
東西要收好 不然吃到不該吃的會生病的


另外貓咪們也很愛站在窗邊看看外面的景色
我們家是住在公寓
樓層也不矮
這時候就要特別注意貓咪們的安全
因為一些刺激
像是小鳥引起好奇心
或是受到驚嚇
貓咪不小心墜樓的事件也是有聽過的
所以安全措施一定要妥當



(檸檬眼睛旁邊長黴菌,只好帶伊莉莎白頭套)

接著是「疾病」的部分

貓咪的疾病有非常多種
我就我自己的經驗和大家分享幾項


一開始養貓咪的時候
記得要帶去動物醫院做簡易的血液檢查
像是「貓白血症」以及「貓愛滋病」
這都關係著貓咪是否合適加入家庭中
而這些疾病是不會危及人類的
主要是可能不適合多貓一起生活


另外最常發生的「黴菌感染」
天氣的潮濕
或是貓咪的抵抗力不足
還是接觸傳染
都是造成貓咪黴菌發生的因素

這雖然不是什麼嚴重的疾病
但是卻需要一段時間持續的治療
不然是很容易復發的
需要吃藥維持一個月左右
嚴重的話還要擦藥

而且這是人畜共通的疾病
像是之前照顧檸檬和冰菓(他們倆都得黴菌)
結果我自己也中獎了

到最後他們都好了
只剩我沒康復 嗚嗚



(冰菓住院虛弱的樣子 哭哭><)

另外就是比較嚴重的部分了

冰菓是去年八月底從收容所帶回來的孩子
十月份左右
他有一陣子突然不吃不喝
我很擔心帶他去給醫生檢查
一開始醫生也檢查不出什麼症狀
之後考量到一些狀況
就換動物醫院了

新的醫生剛好有病例
關於新屋收容所那一期出來的貓有得到「貓腹膜炎」
那是一種幾乎是貓咪的絕症
發病後都沒辦法撐太久

而且驗血之後的結果
肝指數飆高
貓咪的基本肝指數應該是要50左右
但是那時候飆到150
雖然說不是到很誇張的高(有些貓咪甚至到300、500)
但是也是異常的情況

為了以防萬一
送了血檢去台北分析
這段時候也讓他住在動物醫院觀察打點滴
我每天去看冰菓的時候都好難過
甚至不顧旁人眼光就哭了
那時候除了醫藥費是一筆很大的負擔
也覺得自己想給他更好的生活
可是他才過沒多久就必須忍受這樣的痛苦
讓我十分的難過



(住院花費的清單)

經歷了三天的煎熬
血檢終於出來
還好不是我們最擔心的腹膜炎

醫生判斷為急性肝炎
這幾天的花費加上前一家動物醫院就花了我將近一萬元台幣
大家也可以參考一些診斷的費用
所以在養貓咪之前
也要考慮到自己的能力
尤其醫藥費的部分是開銷很大的


還有貓咪每年都需要施打疫苗
可以選擇「三合一」(不太會跟外界接觸的貓咪)、「五合一」(多貓家庭)
還有狂犬病疫苗
以及貓腹膜炎疫苗
半年到一年一次的驅蟲
還有每個月例行性的除蚤、心絲蟲投藥、耳疥蟲、鉤蟲、消化道內的線蟲等

這些花費也都省不得的
所以也是需要考量到的地方



(檸檬不喜歡被抱,大叫抗議)

另外特別提到的是「結紮」

結紮對於動物是十分重要的
因為發情對於貓咪是非常痛苦不舒服的
而且母貓也容易得到一些卵巢的病變
最好在貓咪發情前就去做結紮手術

因為家裡全都是母貓
所以公貓的狀況我也不是十分了解
但是結紮絕對是必要的

母貓的結紮手術比較麻煩
需要摘除整個卵巢
恢復期也會比較長一些
而且飼主也必須面對結紮後的一些情緒反應
我還記得檸檬氣到看到我們就大便在地上
以表他的抗議XD

結紮其實有很多好處的
可以讓貓咪的情緒較為穩定
而且避免一些疾病的發生
另外貓咪是生育力很強的動物
只要有交配行為就會懷孕(貓科動物都是交配後引發排卵)
一胎估計四胎小貓
一年可以生個幾胎
這些貓咪要由誰來照顧呢

就讓他們單純地擔任寵物的角色
享受我們給他們的愛吧
不要在徒增那些負擔了


並且也有街貓節育計畫(TNR)
公貓剪左耳、母貓剪右耳

平均街貓只能活三年
利用節育計畫讓他們不要再無止盡繁衍
並且與人們共存
這是目前控制貓咪數量最顯著的方法



(MOCA爆裂的腳底毛~~~好想剪喔~~~~)

最後跟大家談到「多貓家庭」

我們家裡也是從一隻小貓變成三隻大貓的
本來只有我妹帶回來的小baby檸檬(流浪貓生的小貓)
逐漸長大之後變成家中的霸王

後來接觸到新屋收容所的志工
讓我萌發了認養的念頭
我去過新屋收容所兩次
還記得第一次是哭著回來的

因為我看到無數雙無辜的眼睛希望我帶他們離開那裏
他們真的沒有犯什麼錯誤
有些貓狗是被棄養的
有些則是經由通報被抓進去的
他們真的無法理解自己為什麼被囚禁
並且只有12天的機會
12天過後沒人認養便會進行安樂死

我永遠無法忘記我當時所受到的衝擊

第二次我便遇到冰菓了
領養他也很意外
因為覺得是緣分吧
看著他的眼睛
我知道我要帶他回家



(檸檬和冰菓睡在一起)


後來接手的MOCA是棄養貓

他們都值得擁有更幸福的家
可是多貓家庭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相處問題

檸檬和冰菓就磨合了近半年
才可以安然的生活在一起
每一隻貓對於其他貓的接受程度都不一樣
需要考量到原貓咪的個性
還有家中空間上的配置

我們就常常戲稱檸檬是樓下的貓 冰菓是樓上的貓
他們領域的劃分就滿明顯的


其實一開始最重要的
就是「隔離」(超級重要!!!!!!)
不要讓他們太快接觸
要用循序漸進的方式讓他們接受彼此
只是要花多久時間我們沒辦法確定而已
而且隔離也可以確定新貓是否帶有疾病
及時做出治療
避免傳染給家中的舊貓

並且不要讓任何一方覺得主人偏心
給予他們同等地位
但是原本的貓地位確實是比較高的
新貓禮讓舊貓 也算他們的社交行為

若是發生威嚇或是打架的行為也不要插手
因為他們是在分出地位的高低
除非打得太激烈才予以阻止
可以噴主動攻擊的貓咪水
不要赤手加入戰局
不然自己會傷痕累累的

大多數的貓咪到最後都可以和平共處的
只是能不能成為好朋友還是需要緣分的




(把手手戳進檸檬的腳掌中間)


養貓是非常快樂的
因為他們每天都會帶給你不同的驚喜

而且他們自主的個性
還有如藝術般美麗的身段也讓我們深深著迷

這種愛是一種終身的承諾
對於彼此的陪伴報以感恩的心
一路上
有毛茸茸暖呼呼的貓咪相伴
我非常非常的幸福






延伸閱讀

【貓言貓語】每個孩子都是美麗的

【貓言貓語】毛小孩也要洗天然的泡泡浴SPA

【貓言貓語】貓咪的日常照護***三貓配合演出(上)






 

VEC女孩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a&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