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成為我生活中最美麗的風景
優雅地穿梭在我們的生命中



其實很早之前
就想動筆寫寫我的貓孩子們了
他們帶給我好多好多的快樂
在每一個寂靜的夜晚
給我無限的柔軟及溫度

有想養貓的念頭發生的很早
好像在我國三那年萌芽
還差點在網路上買了一隻貓
不過之後並沒有做這件事

而我一直很相信緣分的
我撿過三隻狗狗
錢錢、Nike、Choc
但是前後都有些原因加上家裡是公寓
狗狗的吠叫聲常常吵到鄰居
他們都去了更好的新家
那時我小小的心靈默默地做了決定

等我有能力了
我一定要好好愛他們
不要再因為家人的反對而放棄他們
當我給了承諾之後
絕對要好好實現

而他們三個寶貝便陸陸續續地出現在我生命中
妹妹帶回來的胖胖檸檬
我去收容所帶回來的冰菓
還有最近剛加入的MOCA
有他們的陪伴
我的每一天都充滿了驚喜和快樂

 

(她就是剛到家裡的MOCA,瘦小的身軀讓我決定一定要好好把她養胖!!!!!!!)



這系列的文章大致上會分作「食」、「住」、「行」、「育樂」、「疾病」、「多貓家庭」
這是我自己整理出來的一點小心得
也提供那些想要養貓、剛開始養貓、貓奴們做個參考
大家也可以多多交流喔~~~
 
 

(檸檬胖嘟嘟好難減肥喔~~~~~)



「食」

我們總說吃飯皇帝大
要吃得好吃的巧

食物的選擇對貓咪的健康有著非常大的關聯
市面上有許多可以選擇
不外乎分作貓乾糧、罐頭(另外價位較高的生肉餅以及自行製作食物的部分就不列入討論喔)

網路上說法不一
有人說貓咪就該吃貓乾糧
因為裡面的營養素是經過調配
可以提供完整的營養

又有人說
貓咪本身就是肉食性的動物
應該吃比較接近碎肉塊的食物比較好

而我認為
可以就每個人不同的預算考量去做搭配
因為我們也沒有辦法確定哪一個說法是絕對正確的
選擇適合您的毛孩子就是好的



(還記得冰菓一開始來我們家也很瘦,臉看起來是三角形,現在也圓滾滾)


而選擇就是一大課題啦

﹝貓乾糧﹞ 
學習去看成分是十分重要的
因為有些業者往往會添加一些並不那麼適合貓食用的成分
以降低一些成本
或是添加一些人工香料等
都是需要考量的因素

而且貓糧又可分作無穀系列、有添加穀物
若是經濟允許
其實無穀飼料會是還不錯的選擇
貓其實並不需要那些穀物
因為他們其實也沒辦法吸收消化
甚至有些貓會對穀物產生過敏的狀況

不過無穀的貓乾糧
價格上比較昂貴
飼主們可以自行斟酌

不過我自己是認為
吃是最基本我能給他們的
吃好一點
也許就是可間接減少一些疾病的發生
像是過鹹的飼料造成腎臟的問題
或是成分營養不完全造成的營養不良等等

可以參考標示上的蛋白質含量、碳水化合物含量以及鈉含量等等
盡量選擇一些肉類含量高一點的貓乾糧
而且肉品的品質也是十分重要的
有些不肖業者甚至會使用那些宰殺動物剩餘不能使用的部分製作動物飼料
像是一些皮毛、碎肉、內臟等
所以我都會選人可以食用級的肉類製成的貓糧喔



(MOCA的眼睛好美麗喔~~~而且花色很特別,是橘子和虎斑混雜在一起的感覺)


﹝貓罐頭﹞

罐頭大致上可以分作兩類
點心罐以及主食罐

點心罐就是市面上很常見以鮪魚作為基底的日本罐
通常都是85G裝居多
價格分布不一
不過20-30元就可以買到囉
這種罐頭適合給貓咪們解解嘴饞
但是營養成分並不足以供應他們成為主餐

而且大部分的貓非常愛這種點心罐
甚至導致挑食的狀況
給食上飼主必須自行斟酌
不要因為溺愛造成營養不良的狀況

另外主食罐的部分
價格就比較昂貴一點
大概是185G 100元上下

這種罐頭提供完整的營養
可以當作貓咪的主食
不過一開始沒有吃過的貓
可能會比較不習慣、不太愛吃
需要慢慢引導


像是我衡量過自己的經濟狀況
最後決定還是以無穀貓乾糧為主食
點心罐為輔
主食罐的部分還沒有做嘗試
大概一周一次的大餐時間
他們都會很期待的~~~~~~~



(冰菓在跟他的替身玩耍,持續攻擊飛撲)


接著進入「住」的部分

貓不像狗狗需要每天帶出去遛
她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家裡
所以家裡面的一些巧思可以讓他們更開心一點喔

先講基礎的部分
需要準備大一點的貓砂盆
放在較為隱密通風的角落
而且餵食的地點也要固定喔

為什麼要大一點的貓砂盆呢?
因為他們都會長大
長大之後若是連轉身都很困難
他們也許會拒絕使用喔
而且用太小的貓砂盆對他們來說是很侷限的

另外要選擇有屋頂還是沒屋頂就看個人囉
有屋頂比較注重隱私
因為貓咪不喜歡人家看他上廁所
而沒屋頂其實比較通風
有好有壞囉~~~



(檸檬應該是紙箱控,只要看的到,一定想辦法鑽進去) 


另外通常是貓咪都喜歡紙箱
所以只要家裡有多的紙箱我都會拿給他們當玩具喔

而且檸檬和冰菓都會用飛奔的速度去搶
並且立刻用臉頰磨呀磨
有人說這是貓咪宣示主權的方式

也可以當他們的貓抓板喔
避免他們抓家具的壞習慣
所以一看到他們抓一定要立刻教訓喔

另外也可以買貓抓板給他們玩
對他們來說是很舒壓的呢
天性就會想把爪子磨利保護自己

但是指甲太尖就要幫他們剪喔
不然畫到流血就是家常便飯的事情
真的沒辦法就要帶去給獸醫剪比較好

所以就是磨利後剪掉的循環過程



(兩隻胖貓的睡姿真的很多變,而且舌頭都忘記縮回去)



貓咪們睡覺時應該是最可愛的時候
而且他們做夢得時候真的很好笑

檸檬就常常睡到四腳朝天
露出肥肥的肚子

或是睡到一半腳一直動
像是在夢裡奔跑一樣

外面常常會賣貓睡墊
不過我們家的都不賞臉
所以就不浪費這個錢了~~~
 

 
(MOCA來家裡第一天,隔著外出籠和檸檬冰菓見面)


最後就是「行」

有人會覺得貓不需要帶出去
但是出門散散心
也會讓他們心情比較穩定

但是帶出門
配備就十分重要
因為貓咪一跑掉真的很難追回來呀~~~~

所以這時候就要準備外出籠
有個獨立的小空間
透過小縫隙看看外面也可以很開心喔
而且很多貓咪是會怕出門的
離開自己的領地會讓他們很沒有安全感


而若是比較大膽的貓咪
要放出外出籠的話
就需要準備H型項圈
是那種可以綁到胸口和腳的項圈

而我們家冰菓也有練習一下喔
一開始完全不會站
會一直跌倒
多用個幾次就可以走跳自如囉~~~~






延伸閱讀


【貓言貓語】每個孩子都是美麗的

【貓言貓語】毛小孩也要洗天然的泡泡浴SPA





其他的貓咪小知識
會在下篇繼續和大家分享喔~~~
希望你們會喜歡:)
  




VEC女孩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a&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