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駐足的僅僅片刻好像亙古般永恆
我們深入蘭卡 細細品嘗這裡生活的溫度


繼上次提過了蘭卡的佛教以及自然生態後
這次就和大家說說我在蘭卡的生活吧
首圖是我和好友Amy在蘭卡的國慶日當天我們穿著傳統服飾---「紗麗」




在蘭卡絕對無法置身事外的就是「下午茶文化」啦
世界最著名的紅茶產地就坐落在這個接近赤道的島嶼
當時若沒有年僅15歲的英國少年詹姆斯泰勒懷抱著夢想踏上錫蘭
今天就沒有遠近馳名又高品質的錫蘭紅茶

善用絕佳的天氣地理條件
種植出口感濃郁的紅茶
這樣的下午茶習慣一直到現在仍深植在蘭卡人民的生活中

連加油站都有固定的下午茶時間喔
我還記得加油的時候
員工端出一杯杯的紅茶
原以為要款待我們咧哈哈哈XD
之後才知道已經到了他們的午茶時光
再忙,也要喝杯紅茶呀!




午茶時光可以選擇單單品嘗香氣十足的紅茶
或是濃郁清香的奶茶
在這裡
我們早餐喝茶、下午喝茶、晚餐飯後也喝茶
以前總覺得茶不過就是那樣的味道
但是慢慢從口中品味出來的層次卻成了致命的吸引力
一天不喝茶實在會很難受呀!

而這裡喝茶
缺少不了餅乾(或是蛋糕)以及香蕉
蘭卡的餅乾蛋糕總是做的很甜
因為這是他們當地喜歡的口味
我非常喜歡他們的餅乾
便宜也很好吃
非常適合當作茶點來配
而香蕉則是十分的特別
他們總是一口茶、一口餅乾、一口香蕉來搭配
別有一番風味呢




鄰居的小孩閒來沒事也會來家裡作客
他們有點害羞
我們湊過去看看他們在玩什麼遊戲
原來是從台灣帶過去的跳棋
不過他們好像不太懂規則
只是依照顏色將棋子排好

所以我和友人決定教他們怎麼玩
不過他們聽不太懂英文
我們用簡單的單字示範給他們看
最後好像有些成效了
看到他們理解之後微笑的神情
實在很可愛呢

不過有之後的行程
只好先和他們道別



而嘟嘟車也是蘭卡街道上非常獨特的風景
可以乘載三人的嘟嘟車
是由三輪車改造而成
通常都在車陣裡鑽呀鑽
一個車道可能同時容納兩台嘟嘟車
所以其實這裡的交通非常的可怕XD

他們都滿愛開快車的
一刻也停不下來的喇叭聲也讓人印象深刻
而且不知道為什麼
他們的喇叭聲異常大聲
時常會被震耳欲聾又此起彼落的喇叭聲給嚇到
但是待久了便也習慣了



那時候阿姨帶我們去黑市換錢
這裡換美金價格比較好
而且來蘭卡旅遊要記得事先將台幣換成美金喔
這裡沒有提供台幣的兌換
機場也有換鈔的服務

在街道上外觀不起眼的小店'
走進去還以為到了監獄呢
因為大大的鐵欄杆圍籬隔絕了這個交易過程
我們笑笑地與他們打招呼
不過實在聽不懂當地的辛赫勒語
還是要麻煩阿姨了呢




這是斯里蘭卡的2000元
折合台幣大約500元
鈔票非常的大張(紙張很大張)
算是幣值第二大的鈔票
另外還有5000元
不過市面比較沒有流通
通常是工程款或是鉅額交易時才會使用

而斯里蘭卡的貨幣幾乎都是紙鈔
連五元都、十元、二十元、五十元、八十元有鈔票喔
他們也是有硬幣的
不過好像比較少用
可能像是一元、兩元、五元幣值太小比較少用吧
所以搭公車的時候
車掌先生手上都拿著一大疊的鈔票
不是很有錢喔
而是大家付車票都用鈔票
找錢也是鈔票




蘭卡隨處可見的應該是水果店了吧
這裡的水果種類非常的多
有我們常見的熱帶水果
也有許多我們從未見過的水果
琳瑯滿目的讓人目不暇給
其實大部分的水果我都不認得
因為台灣都沒有
而和嘟嘟車司機實在無法用英語溝通
所以最後仍然不得而知




這是我們的御用嘟嘟車司機阿蘇哥!!!
他帶著他的兒子以及親戚的小孩來看我們

他們真的很可愛
雖然語言不通
但是一直看著我們笑
阿蘇哥則是一直對我們說辛赫勒語
但是實在聽不懂呀
只好一直傻笑
成了十分有趣的無意義互動XD



下午我們便去拜訪阿蘇哥家
他們的房子矮矮的
旁邊有好多的樹
小小的房子卻五臟俱全
我們坐在他們家的客廳
聽著阿姨和他們聊天
甚麼都聽不懂得我們只能一直笑

他們家還有一台好大台的電視呢
蘭卡人好像都很喜歡看電視

這時我看見了牆上的畫
那是他們的美術作業
用紙拼貼出大象的圖案
大象對於蘭卡人可以說是信仰般的存在
總給人幸福且祥和的感覺




傍晚天色也漸漸暗了
巨大的蚊子不斷攻陷我們的腳
連穿著褲子也無法倖免

我們和他們一家人拍了合照便離開了
內心有種滿溢無處宣洩的感覺
我可以感受那簡單的快樂
不過真的身處在非常不一樣的世界



那天的晚霞好美好美
淡淡的粉紅色混著紫色及藍色
那是一種很寧靜的氛圍

我看著美麗的天空
不知道遠方的你們在台灣也會和我看的是同一片天空嗎




其實我們花了滿多時候拜訪鄰居的
沒有太多行程
只用緩緩的步調體驗蘭卡的生活

這次是去Sonali的家
而和他們的直接交流
是讓我們看到最真切的他們
毫無掩飾的




蘭卡大多數的一般家庭還是保持著燒柴的習慣
就算家裡已經有瓦斯爐
但是為了省錢還是會燒柴

那天我們喝的奶茶
就有種獨特的香氣
也許用燒柴煮出來的茶更香吧

走進他們家的廚房
我們看見許多在台灣沒有見過的景象
樸實的磚頭堆起了一個家庭的每一餐
裊裊升起的煙是一種信息
溫飽就可以很好




而他們家也保留著水井
因為自來水對他們來說也很貴
所以還是自己打水來用

不過對水井有種莫名的恐懼呀
不知道是不是恐怖片的後遺症
裏頭黑壓壓的好可怕喔~~~哈哈哈




這是Sonali的媽媽和小妹妹
有個香菇頭的妹妹很活潑可愛
在旁邊繞來繞去一直對我們笑
而我要幫她拍照的時候
她害羞地跑到媽媽身邊
這畫面有種說不出來的協和美好

而母愛呀
在世界的各個角落依舊如此和煦動人




在Sonali他們房間掛著熟悉的心臟剖面圖
讓我想起了以前的生物課
我們死面的背誦心臟裡的構造
而他們用辛赫勒語和我們學習相同的事物
親手畫上大大的心臟
有屬於他們的筆觸

我也在他們房間發現了好多可愛的熊熊布娃娃
蘭卡的超市幾乎都可愛買到絨毛玩偶呢
因為他們很疼小孩
像是每年都一定會幫孩子買巨型蛋糕慶生
布玩偶更是不能少囉




另外在離開台灣前
我們還去另外一家拜訪喔

他們蓋了新房子
所以算是慶祝新居落成吧

蘭卡人蓋房子的習慣很特別
在房子大約有了雛型之後就先搬進去住了
而窗戶、樓梯、二樓再慢慢蓋
等有錢了再繼續蓋起來
不像我們可能等房子裝潢好了才會搬進去住
這也可以看得出他們的生活比較吃緊一些
不過住在未完工的房子裡也別有一番風味
有點像是之前去花蓮打工換宿的感覺呢XD




還有一次我們去Anuradhapura
住在Saman家

躺在二樓的床上
窗外是高高的椰子樹
屋頂就是鐵皮屋
中間只是用網子隔住
沒有紗窗
所以蚊子都會偷偷溜進來
但是這種推出去的窗戶實在好夢幻喔




這是我親愛的Chamika妹妹
他都叫我姊姊Akki
雖然相處的時間很短暫
僅僅只有兩天
我不太懂他說的英文
他也不太懂我說的英文
但是還是聊了很多
反正聽不懂就笑笑地還是很開心

我們離別的時候
她還哭了
對他們來說很少機會有外國朋友吧
而且他的名字是「安靜」的意思
個性也比較文靜比較害羞
不過她笑起來非常的可愛
好想多聽聽她想跟我說些什麼



這是Saman寫字給我看
因為他年經的時候有參與到蘭卡的內戰
他告訴我們
他有被敵軍抓去過
但是因為他會北軍泰米爾語所以逃過一劫

這是我的名字Vera的辛赫勒語以及泰米爾語的寫法
他們的字毛毛的真的很可愛



有一次我還和好友Amy在家裡附近散散步
那裏有個海軍基地
每到晚上六點左右會有例行的樂隊儀式

所以我們好奇地去看了一下
身穿全白衣服的海軍們
各個筆挺又整齊的行軍
還有威嚴的喇拉聲作為操槍的指令

感覺非常的帥氣呢!

而因為內戰已經趨緩
不然早幾年的蘭卡路上依舊有軍人站哨
他們會臨檢路過的車輛
每人身上還配備了重裝武器
現在則比較少了





蘭卡的路牌也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
實在十分的巨大呀!!!
總是有車道那麼寬
留下了許多的空白處
也算是特色之一
和台灣不太一樣的地方




常常在下課時間可以看到小朋友們穿著全身白的制服
不是某間學校的制服喔
而是全斯里蘭卡的學生制服都是一樣的
統一的白色布料是中國贊助的
由家長拿去縫製成制服

所以在路上可以輕易的辨認出哪些是學生喔
其實她們穿全白也是非常好看的
很乾淨的感覺



另外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行人斑馬線
不是設置在我印象中的十字路口
通常都放在道路的一半
所以司機除了在路口要停車之外
也要注意不時出現的行人走道
還是得禮讓行人了

不過這讓我們恐懼不已
因為他們開車實在開很快呀
沒有交通號誌不知道什麼時間可以過去
總是吃吃站在路旁
等別的行人過了再緊緊跟著



還有他們的救護車
上面的字是反著的

可能因為喇叭聲太大聲了
所以常常聽不到救護車的聲音吧
才設計出從後照鏡就可以看到正寫的救護車單字
也讓人印象深刻呢




大家猜猜這是什麼呢?

其實是蘭卡的電影院
一直沒機會去他們的電影院看電影實在很可惜
不過什麼都聽不懂可能有些浪費錢吧哈哈

當時熱映中的是佛陀的故事
非常符合這個信仰佛教的國度
主角是個帥氣的印度男孩
是真的很帥呀~~~~~~




最後放上搞笑紗麗照XD
Aruna硬是要騎著他的大紅檔車停在我們後面

而其實我的紗麗超級緊的
因為借我們紗麗的Kumari實在太瘦了
所以我坐下來衣服就快繃開啦~~~~
只能勉強擠出笑容
Aruna又在後頭搞笑
我都快要能夠聽到衣服撕裂的聲音了!!!


另外
這蘭卡看到的機車幾乎都是擋車
在這裡幾乎看不到塑膠車
因為塑膠車比較貴
這跟台灣也好不一樣喔
所以路上常常看到許多帥氣的擋車騎士
也包括我們超帥的Aruna囉~~~~~




接下來的蘭卡生活會分享食物、植物以及動物給大家喔
別忘了繼續收看喔



延伸閱讀

【國外旅遊】斯里蘭卡系列。走訪世界的盡頭。Kandy城*Nuwara Eliya (上)

【國外旅遊】斯里蘭卡系列。走訪世界的盡頭。Kandy城*Nuwara Eliya (下)

【國外旅遊】斯里蘭卡系列。佛陀走訪的國度。Kelaniya Temple*Anuradhapura (上)

【國外旅遊】斯里蘭卡系列。佛陀走訪的國度。Kelaniya Temple*Anuradhapura (下)







VEC女孩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a&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